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经管学院开展“手机入袋,‘静’化课堂”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高课堂效率,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维持良好课堂秩序,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情况,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决定在分院范围内开展“手机入袋,‘静’化课堂”活动,倡导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经过班级人数统计、制定购买手机袋计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2019年4月10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苏敏俊书记、曹开林老师和魏芳芳老师组织了由各班班长、团支书、纪律委员参加的“手机入袋,‘静’化课堂”动员大会。会上,苏敏俊书记提到此次活动是根据上课玩手机现象较严重导致整体学习质量下降、学风懒散、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的现实情况,经与陈正军院长及其他教学老师慎重考虑做的决定,希望通过这种强制措施帮助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重归课堂。随后,曹开林老师对此次活动的纪律申明,每个班级配备一个手机袋,手机袋由班长负责,每节课提前十分钟将手机袋带到教室,纪律委员做好督促工作,并对手机入袋情况做好记录,有情况及时反馈,并提到以后纪律部查课不光会查人数考勤,还会做手机入袋的考勤,希望各班班干积极配合工作。

 
    拒绝“低头族”,打造“人机分离”课堂,其目的不是收手机,而是要将学生拉回课堂,将课堂回归学习的本质。在动员大会之后,我分院各个班级认真执行,在班主任及班干部的督促下,同学们都会自觉将手机有序放入手机袋中,下课后再取回,每天如此。

 
    据了解,在最初的时候,有部分同学对手机入袋这一活动带有抵触情绪,不愿上交手机,但在班主任以及班干的努力引导及身边同学的影响下,也逐渐愿意自觉上交手机。就目前来看,在该措施实施后,同学们听课的效率确实有很大提升,师生间的互动得到了良好的促进,授课老师也倍感欣慰。“之前上课总是看到很多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自从实行了手机入袋,同学们上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很明显的感觉到整个课堂的氛围都不一样了,我讲起课来也更有劲了。”王老师说道。

 
    电子商务专业某班班长表示,“很多同学其实希望好好听课,但是因为自觉性较差,总会在上课期间玩手机,事后又后悔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自从分院实行了‘手机入袋’,绝大多数同学能做到上课集中注意,认真听讲。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从课堂上学有所得,不虚度我们的大学时光。”

 
    通过推进“手机入袋,‘静’化课堂”,经济管理学院的学习风气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分院将以此为契机来加强对教师的教学管理、整顿教学秩序,促使同学们养成理性使用手机的好习惯,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持续提升教风学风建设。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