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经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4:3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0月16日晚上7:00,经济管理学院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经管学院辅导员、学工处况代老师与经管学院20级新生代表、19级学生会主体干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况代老师主讲。

493f93ab0d3b4b77bac81d4b42a16774.png

讲座开端,况代老师首先现场询问大家的入学生活情况,同时导入讲座主题——大学生新生活的适应问题。讲座中况代老师通过分享相关实习经验,结合鲜活的事例为大家讲解新生入学常见的适应问题,并引入本次讲座重点讲解的宿舍人际关系问题。

d9150c7a252342ab9e1eda8ee1294795.png

    况代老师通过讲述一个真实的宿舍人际关系案例,邀请大家一起讨论。同学们表示这个案例非常贴近生活,“很真实”,现场气氛也被点燃起来,纷纷表达自己对案例的看法,况老师也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并且强调同学们的回答没有对错,勇于分享的同学们都表现很好。经过同学们激烈的讨论之后,况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情绪ABCDE理论,结合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解释了这个观点。在场的同学们对这个心理学理论非常好奇,表示收获了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可以运用到人际交往中。

16c147312311436289333b9e6ae57491.png

    案例分析之后,况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常见的心理亚健康的症状,强调大家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同时从专业角度给了大家一些调整情绪的实用技巧,并着重给大家讲解了心理咨询的概念。况老师强调,寻求心理咨询不等于这个求助者“心理变态”,当人们在生活中出现心理不适应,通俗地说就像是“心灵患了一场感冒”,这个时候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咨询是通过心理学的专业技巧帮助人们更好认知自我,适应环境,更好地生活。因此,当我们遇到心理不适的时候,寻求心理咨询往往是强者思维的体现,代表着勇于面对自己,想要追求更好的自我的想法。况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咨询的重要原则,帮助大家全方位、科学地了解心理咨询,并鼓励大家在未来的三年遇到生活、学业上的困难时,勇于寻求合理的方式帮助自我。随后,况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美院的心理咨询中心,让大家知晓咨询中心的功能以及预约方式。

在讲座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向老师询问了关于学业、人际交往以及心理学专业方面的问题,况老师耐心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bf764374a21a486690461790c25bf9c1.png

本次讲座在经管学院领导、学生会主要干部以及20级学生代表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况老师的精彩讲座通过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解答以及具体的案例分享,帮助同学们学习了一项实用心理学理论,对人际交往中的沟通方式有更深入的认识,从科学的角度带领大家了解了心理咨询。不少新同学表示今后更加渴望了解学习心理健康教育这方面的知识。

1a1b6486513e4565bd06ad61d5ad19d2.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