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党建动态>详细内容

党建动态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0 10:32: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学校组织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我对于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对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

立足本职岗位,我对学习科学发展观对学校的科学发展促进作用就其中部分指导思想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此即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以党和国家的角度来看以人为本就是: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从本岗职位的角度来看,学校的科学发展也要以人为本,那就是以学生和教职工的利益为基本出发点。

学生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专业技能,思想动态,长远发展,以及将来走上工作岗位造福社会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应该予以考虑,给以必要的支持、引导和帮助。从而使他们能够以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支持学校的长远发展。教职工在学校教育当中起关键作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依赖广大的一项教职工。因此要关注教职工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进修,是自身技能不断提高,从而使得增强学校实力,促进学校师资的长远发展。

第二,全面、协调的发展观,要明确责任,开拓性地做好本职工作。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对于学校而言,全面发展包括学校的,教师的,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的全面发展。既要发挥学校的特长专业又要使有待完善的专业得到同等的发展机会;提高教职工的学习深造的积极性,鼓励教师特色教学,在激烈的高等职业教育竞争中争取主动,在观念的更新中实现突破,以新的观念、新的举措、新的方法来谋求我校各项事业的新跨越和新发展,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

学生是学校的生力军,他们的全面发展极为重要。纵观社会形势特别是最近经济危机的影响,保障学生加强自身竞争力,以使学生乐观积极的对待毕业、就业同时减轻教师、学生在新形势下的恐慌感,减少行动的盲目性,为教师指明方向,同时也为学校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构建有特色、充满活力的新的课程体系提供保障,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因此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术业要有专攻,充实专业知识;拓宽视野,可以鼓励课外阅读;加强体能锻炼,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职业素养;增强自信心教育,提高心理素质。

第三,可持续的发展观要振奋精神,科学研究,脚踏实地做好课程改革。任何事物的发生发展都不是一朝一夕。大到一个国家小至一个团体。

学校的发展同样也要立足长远。学校的发展要切忌急功近利,要取得可持续发展,就要全员振奋精神,专注于教学研究,以最有效的课程体系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的专业技能,学生的素养。使学校以雄厚的实力立足高度等职业教育行列。

以上我就自己的领悟,从学校和自身岗位的角度谈了自己几点体会,观点并不成熟完善,为使自己的思想觉悟更为深入,在以后的工作实际中,我结合自身特长,以身作则确保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加强完善自身,提高他们身体和思想素质。

作为老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争取进修学习机会,不断充实自己,确保将科学发展应用到教学和学习当中,理论联系实际,使思想进一步提高,从而更好的指导教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